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喜报 | 祝贺我所曹衍龙教授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中心主任曹衍龙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他依托浙大山东工研院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突出贡献。

image.png

枣庄市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浙大山东工研院是浙江大学在山东设立的集公共平台服务、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身的新型研究机构,其中的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建设。作为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主任,曹衍龙组建了以学校研究生及工研院工程师相结合的研发与产业化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端装备智能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与铁科院集团公司济南局、山东智赢门窗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海尔等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将浙大机械学院前沿的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发挥技术创新的示范作用,带动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兢兢业业干事业,身先士卒做表率”这是大多数人对曹衍龙最深的印象。中国共产党党员、浙江大学教授、浙大山东工研院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主任、枣庄市专家智库高端装备产业首席专家、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拥有多重身份的曹衍龙近年来在推动机械工程学院与山东省的校地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与应用技术合作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出色成绩。

曹衍龙教授及其硕、博士生团队在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深入开展了计算机辅助公差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蒋向前院士团队合作,联合开发了面向企业机械工程师基础培训的公差帮APP,已在多项国家级大赛中获奖。联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213、英国国家未来计量联盟、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TC240、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发起组建了智能公差国际研究中心(CCAT),致力于在几何公差智能检测与识别、智能视觉识别平台领域的深入研究。

image.png

CCAT成都研究中心成立会议

image.png

轨道焊接打磨及在线测量系统

曹衍龙联合校外创业团队,攻克了φ4小管径的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基于φ4小管径的平行流换热器,在激光器、医疗美容、空调等行业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尤其在2020年1月份疫情最困难的时刻,研发的φ4平行流换热器帮助国内有创呼吸机厂家降低了对国外的算法和控制系统的依赖,保证了国内外疫情地区有创呼吸机的供应;目前和海尔合作开发的新型换热器已完成样机制作,预计该方案达产后每年可为行业节省用铜量9.2万吨,减少冷媒充注量1.38万吨左右,具有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是家电行业碳中和的重大措施方案之一。

曹衍龙不仅在科研及产业化方面争优创先,在教书育人、研究生培养上也毫不松懈。作为浙大山东工研院智能制造中心主任,曹衍龙将中心打造成了新型的教育实训基地,让浙大的硕、博研究生以浙大机械的理论探索和先进技术开发为基础,将机理探究和技术探索运用到实践中去。不仅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实操实践平台,更为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注入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区域招才引智提供支撑,实现了高校-地方合作共赢、科研-人才双促双进的良好结果。

image.png

曹衍龙课题组合影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曹衍龙表示,他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弘扬“工匠精神”、务实履职尽责,在技能提升上精益求精、在创新创效上锐意求索、在破解难题上当好先锋,要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浙大机械产学研合作,为助推浙大“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邮件:ipe@zju.edu.cn
电话:0571-8795114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