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以红色历史凝心,以交流研讨聚力 ——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浙南红色之旅活动

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精神,坚定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年8月2日至8月5日,学院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联合组织了33名党员同志开展了浙南红色之旅活动。

部同志们一行首先来到乐清,参观了“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该加速器中的乐清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是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教授团队创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研究院汇集先进科研成果,吸引社会资本,到乐清开展智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活动;重点围绕电气行业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积极和企业共建各类研发机构、创新服务平台;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到乐清创新创业,加快智能制造模式培育,提高乐清企业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研究院负责老师的介绍讲解下,支部同志们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该研究院已下设了智能设计与成套装备研究中心、智能传感与精密检测研究中心、制造互联网与云制造研究中心、智能控制与嵌入式工业软件研究中心4个中心以及乐清研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已经引进教授专家10名,组建起了由高层次专业人才领衔的40余人的创新创业团队,取得了稳步而迅速的发展。同时,支部同志们也近距离接触了研究院的产学研结合与转化新成果。

image.png


支部成员们走访了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师)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基地。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位于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所在的响岭头村,乐清县政府于1953年7月建成雁荡山烈士墓,1963年4月建成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1995年6月建成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组成了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在这里安息着400多位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浙东南地区的革命烈士。虽然因为台风的关系,我们未能更深入地走进该馆的展设,但大家近距离看到了青石门额刻有粟裕将军题写的“雁荡山烈士墓”六个大字,13米高的纪念碑上“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个苍劲的大字是张爱萍将军的手书,烈士墓背后狮子峰的悬崖峭壁上刻有“为国牺牲”四个大字,每个字三米见方,非常醒目,成为烈士墓的天然匾额。“青山埋忠骨,胜地祭英灵”,这些都为支部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师)纪念馆位于仙居县,支部同志们仔细地看着展板,互相交流讨论着,大家对红十三军这段被人遗忘的历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了解到在该团的有力斗争下,极大地配合了全国的土地革命战争,并为后来红军挺进师的活动和浙南游击队根据地的建立以及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要勿忘过去的血泪斗争史,更加珍惜今日之幸福时光。

image.png

8月4日全天,支部在所住的酒店会议室召开了两场暑期工作会议。

上午,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了暑期工作会议。会议以“全面总结·谋篇布局;凝心聚力·迎十四五”为主题,会议进行了研究所的研究内容、成果总结交流,和研究方向凝练与未来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傅建中老师认真回顾了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深入剖析研究所发展基础和潜力以及存在的不足,并结合各位老师的研究工作和陈老师的建议,总结梳理出研究所现有研究方向及未来重点布局领域,着重强调并部署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思路与努力方向。

image.png

下午,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举行了党建交流座谈会。两个支部的书记何闻和潘善洪老师做了主题发言,同时支部成员代表也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机关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更主动的态度、更细致的服务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有创造性地参与到学院各研究所的建设中。制造所支部表示与机关党支部的合作交流非常密切,两个支部秉持一家人的理念,形成了一种团结的、和谐的、正能量的氛围,这样的优良传统给两个支部都带来了向上的力量,目前两个支部的发展良好,也希望这样的传统能继续保持下去。大家讨论了今后继续开展联合支部活动的形式等。

image.png

原校党委副书记、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陈子辰教授参加了全天的两场工作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陈老师对研究所近年来取得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整个研究所充满了开拓精神、浓郁的创新氛围,并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三大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二是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组织力。最后,陈老师寄语研究所的各位老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扬朴实、团结、努力的工作作风,继续加强研究所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围绕共同目标,团结拼搏,立志强国;把握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攻坚克难,不断突破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出一台又一台新装备,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陈老师称赞制造所党支部作为学校的先进党支部,具有优良传统,确实是一支很有战斗力、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支部,同时,陈老师对制造所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之间的良性的交流互动表示赞许,并希望这样的互动关系和联合活动模式可以扩展到学院其他各个支部,实现各支部间的资源共享,同学共进。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大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邮件:ipe@zju.edu.cn
电话:0571-8795114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