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伟大事业基于创新,爱国奋斗成就梦想——机制博一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活动

    2019年2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玉泉校区第一教学大楼103会议室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学习会议。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团委书记王芳官老师,团委副书记张晓昀老师,研究生实习辅导员金娟霞老师以及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张承谦主持。

    会议伊始,项淑芳老师介绍支部结对指导老师陈子辰,并代表学院党委感谢陈老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她指出,学院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全面深入,提高学生党员培养质量,开展教师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结对活动,使师生在党支部工作中联系更加密切。陈子辰老师一直以来深刻关切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主动要求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做到师生共同建设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会成员对陈子辰老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

image.png

    集中学习环节以“伟大事业基于创新,爱国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围绕自主创新、爱国奋斗、国防科技等内容开展。首先全体成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的重要讲话视频。讲话中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都基于创新、都成于实干,而从“西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载人航天”到“载人深潜”,爱国奋斗精神也一直绵延传承,本次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是自主创新、爱国奋斗的精神的又一次生动诠释。随后,张承谦以中美贸易战、华为在5G的创新、柯达破产等例子说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而要保持创新,就要重视基础学科教育,走好发展创新之路。

    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发言积极,讨论踊跃。即将毕业远赴军工单位的薛岱从自身实际出发,强调务必自主创新,机械制造的关键技术是从国外“讨不来、要不来、买不来”的;王振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认为创新不仅是国家重大军工项目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个企业的持久发展的必然要求。颉俊因自己对军事国防的浓厚兴趣,与我们分享了三代机的研发过程,没有核心技术,国防创新是不可能发展的,创新不能止步于短平快。其他同学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image.png

    最后,陈子辰老师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机械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员培养方面的工作成效,而后指出青年博士生党员是祖国发展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对大家提出更高要求。一要坚定“三信”,即要坚定马列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希望大家能进行系统化的党的理论学习,学马列经典著作,学党史学近代史,特别是学深悟透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锻练,成大事,做伟业;二要勇攀高峰,科技对国家发展日趋关键,希望大家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历史重担,坚持自主创新,结合学位论文工作,勇于在学科前沿、交叉学科和关健核心技术方面创新、突破;三要走在前列,希望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靠党员同志带动班级集体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国家发展的历史大潮中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image.png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支部成员一致表明深受教育和鼓舞,会更加坚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努力学习,顽强拼搏,为祖国奋斗,为时代奉献!

image.png


浙江大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邮件:ipe@zju.edu.cn
电话:0571-8795114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