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关于顾佩华院士报告会的通知

报告主题:Graduate Studies and Academic Career 研究生经历对学术职业发展的影响

报告人:顾佩华院士

主持人:梅德庆教授

时间:2018年9月25日14:00

地点: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

 blob.png

个人简介

2018年9月起任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学院教授。2011年9月-2018年7月,顾佩华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广东省领军人才、机电系教授,2005年10月-2010年8月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借调到汕头大学任副校长兼工学院院长、执行校长。1999年7月至2005年10月任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机械与制造工程系主任(Head,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an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1997年7月至1999年6月任卡尔加里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Associate Dean, Schulich School of Engineering, 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

2017年顾佩华入选McMaster大学150杰出工程校友(Top 150 Alumni of Engineering, McMaster University);他连续多年入选ELSVIER高引中国研究者并在工业工程和制造工程领域连续3年排名第一;他2004年入选加拿大工程院(Fellow,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和国际生产工程院 (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roduction Engineering – CIRP)。顾佩华1995年和2000年两次成为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国家自然基金委)工业和工程设计教授(NSERC Industrial Chair and NSERC Design Chair)、广东省领军人才 (2011年入选)。获2009年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颁发的Joseph Whitworth优秀论文奖、2011年CIRP设计年会的最佳论文奖、第九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制造教育杰出进步奖等。

自1985年顾佩华从事智能制造研究,建立了可适应设计方法(Adaptable Design)、发明了多材料和多过程3D打印技术(Multisource and Muiltimaterial Freeform Fabrication)和多项智能制造技术。发表了280多篇文章,应邀为多个国内和国际教学和科研会议做大会报告。

顾佩华多年来在加拿大和中国推动工程教育改革,是加拿大设计工程网络(Canadian Design Engineering Network)的4名创始人之一并任该组织的副主席,该组织旨在通过设计工程和创新提高加拿大的工程教育质量。在任卡尔加里大学机械和制造工程系主任期间,带领全系获得2003年制造工程师学会的大学领先奖(University LEAD Award)。

2005年他将当时国际上先进工程教育框架CDIO引入中国,并在汕头大学工学院5个专业实施结果导向的工程教育改革(EIP-CDIO和OBE-CDIO),获得了广东省教学一等奖和国家教学二等奖。

顾佩华现任教育部机械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组组长、中国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席;还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设计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顾佩华曾任CIRP设计委员会主席、10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或副主编、多次任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等。于1990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获博士学位、198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硕士学位和1980年天津大学毕业证书。


浙江大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邮件:ipe@zju.edu.cn
电话:0571-87951145

微信公众号